Silwin荆言

我不一定赞成你的信仰,但我愿意用心尊重捍卫你的信仰的名誉和尊严。
兴趣多变,但在SOT和RPG待了略久。
原创小说企划《Broken》不定期更新。

【原创】荆落

《Broken》系列,以一位“观测者”的视角复述一位“创造者”的故事,或可视为“创造者”概念篇。

总字数3000+

Summary:负伤的灵魂的尝试,理想中的世界真的可能存在吗?

————————————————————


“或许,这个宇宙本身就是一簇狂野地绽放着的荆棘。”——题记

 

你好,这个世界曾经的主人。

我不知道此时此刻你能否看到我写下的这些,我也无法确定我将写下的这一切是否与你的情形相符,毕竟我未真正见证你创造的这个世界的开端。

但我相信我们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或感应,使得我能够在你身后发现并进入这个世界,使得我能在冥冥中如此清晰地看到曾经发生的故事,关于你,关于这世界。

现在它就在我的眼前,悬浮着,渺小得如同尘埃。而我能清楚地看到,这个封闭的时空,泛着不均匀的银色微光。以某一点为中心,光发散开,在虚空中分支、纠缠,尖端纤细而锐利,让人担心它会因一个触碰而折断,又担心自己会因为触碰它而扎伤手。

像荆棘。这很有你的风格,也与这个世界的故事契合——如果这个世界在我面前呈现的过往是真实的。

真实到让你选择走向这样的结局,真实到不被现世的人所在意——我似乎偷换了概念?

 

我猜测你是孤独的,而孤独往往可以造就特立独行。于是你脱出了你的世界,没有迷失于“世界之外”的“虚无”之中,而是在此埋下了一颗属于你的种子。

我的目光穿越时空,看到你手捧着银灰色光点。它闪烁着,分化为黑白,进而分化为万色,化为万象。你从外部看着这个新生的世界,脸上带着温和的笑,眼睛里映上了跃动的银色。我知道你的欣慰、喜悦、期待。

你说,你过得不太如意,希望这些由你所创造的存在能够不重蹈覆辙。希望这世界可以打破那看似既定的铁律运转。属于所有存在的、真实的乌托邦。

我看到了你的心,看到了你的灵魂。它遍布创口,伤痕累累。是怎样的过往,造就了你的这般模样?你苦笑,说,你的心中埋着一颗荆棘的种子,这颗被寄宿的心被放置在一丛荆棘中。心中的荆棘蚕食着你的血肉生长,外来的刺激加深了你的痛苦。于是,你拼尽一切,拖着一颗不堪重负的心,逃离了荆棘丛。

你看着呈现在你面前的新世界,又看向你的手。那里分明还有什么残留着,那是你撕下的一缕灵魂,黑白的,不均的。

这是世界的种子。你想让它进入这世界,替你推动你的心愿,得到你所得不到的幸福。正欲松手,又一停顿。

一个人的旅途怕是会略显孤单无力。你让那一缕灵魂在你手中沉淀片刻,然后将灵魂分成了色调不同的两份。

两个人的旅途,彼此陪伴,彼此协助,或许会更好。你说。这次真的松了手。

 

你是创世者,但“世界”一旦成形,一旦有了独立的意识体,一旦演绎开始,就必定会演化出一套从内部形成的运作规律,而这未必是存在于“世外”的你能完全干涉的。

弱肉强食,这条规则是无法动摇的。所以这世界注定不会给所有存在以安宁生息的境地。你很遗憾地确定了这一点。

既然“死”是世界运转的必然,无法改变,那就影响“生”。

在允许的范围内,众生万象和谐相处,各得其所,不施以生存需求之外的伤害。

这是你的期望,也曾是“他们”的希望。毕竟来源于你的灵魂,虽然终有差别。

世界之初,双子同行,游走于世间。

延续了创世者于世界的特殊性,他们有着一定的异于、甚至超于“众人”的特征。他们不会老去,他们无需补给。但他们有思维、有知觉,心跳与世界的运转同步,流着和大众相同的血,虽然寻常时他们的器官对于他们的生存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夜间栖息,白日间出行,帮助不如意之人,开导迷途之人。

待人温和的少年,为人谋划提议,给出劝诫指导。

看似淡漠的少女,时常相随,不多发话,却会一丝不苟地在旁协助。

他们于这世间彼此相伴,也与众生相伴。有人视他们为神明现世,有人对他们不屑一顾,更多的人不知、不觉、不思。

无论世人有何想法,世界还是在向前运行着,并无大碍。

有什么东西,在这个世界中生长,抽枝、分叉、交织,越来越多的尖端,指向不同的方向。

荆棘。

 

那些人用荆棘制作利器,用荆棘编织头冠,以此作为回礼。

试图为世人付出心力之人,因他们的“无能”,迎来了这场冷酷的加冕。

广场上人潮涌动,有不明所以,有不以为然,有幸灾乐祸。有曾被治愈疾病的小女孩试图挤进人群,试图替被审判者辩驳,却终究被淹没于人海。

神之赐福,广阔无边。身怀异技而不济世,使失意者陷于困顿境地。给予人希望,进而追加绝望。这样的存在,于某些人而言,是恶徒,是罪人,是逆真神而行的魔鬼。

他面对恶语相加的指控者,不卑不亢,平静地向被辜负的人致歉,向长年的陪伴者告别,然后,面向意欲执行裁决者。她挡在他身前,扫视四周的面孔,没人知道她眼里传递出的内容是什么,没有人去注意这点。

被束缚,被鞭笞,试图迷惑世人的罪人受到了惩罚。曾得到珍贵的馈赠的人彷徨、无奈;曾被辜负之人兴奋、得意;不明内情的人看着,依然什么也不知道。

白日告终,黑夜降临。

你没有再往下看。你觉得已经没有太大必要再往下看了。

你说,你或许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已经残破不堪的灵魂,如何孕育出一个完美的世界?

是你不慎在这个世界也播下了荆棘的种子,还是这宇宙中本就交织着无数的荆棘?

有一些定律,或许是无法打破的。有一些事,或许是无法改变的。

你又说,目睹他们受难时,你曾想出手制止。

可是你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你是创世者,但未必是这个世界的掌控者。若你介入,这个世界或许就不再是原先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即使你逆转了这一次的局面,日后又能如何?

唯有斩灭荆棘,一切才有望终结。而该如何除去荆棘?你不知道。

或许,这个宇宙本身就是一簇狂野地绽放着的荆棘。你最后说。

 

又一日破晓,广场上空无一人。只有沾染上血色的荆棘于此沉寂,没在土里,仿佛将要在此处生根生长。

然后,世界苏醒,一如往昔。

并没有什么区别。你说。与你费尽心力想要逃离的世界相比。

或许“世界”并没有错,只是你不适合活着,活在这样的世界。

你说你不怪它,从不曾责怪,只是想知道是否有另一种可能。

你说你不否认它,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于这样的世界生存。

或者,所有的“世界”,在本质上是否有差别?

依然栖息于这个世界的存在,一如既往地各行其道。寻常着,涌动着波涛。

你没有再看着这个世界多久,也没有试图回到原来的世界。你的灵魂太飘渺,随时会被撕裂。你就这么留在了“虚空”里——真正安宁的飘渺之地,因它本就是“无”。

离别前,你向世界的种子,那从你的灵魂中分出的部分致以歉意,为他们无法轻易从交缠的荆棘中脱身。

他们是这世界的一部分,他们与这世界共存,这也意味着他们不会轻易地“死去”。即使躯体破碎、机能丧失,也并非终结。与“世界”本身相互牵制的灵魂,终将随“世界”的又一次破晓而重生,注定随着世界一同走向终焉。

你不知道这个过程具体要多长的时间,不知道这期间还会发生什么。不过有一点令你宽慰:他们与这世界一样,终是不受操纵的。他们源于你,而又异于你。他们还有机会,去寻觅、去实现新的可能。

或许他们会有与你不同的结局。

而你的结局,已经由你亲手写下。

你闭上了眼,松开了手。真正意义上的,或许是永远的。

浸没在虚空之中,没有“生”,没有“死”,只有纯粹的“无”。

 

现在距离你的离去已经过了多久呢?我说不清。因为这世界和你撒手之时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众生为了生存、为了幸福,奔忙、思索。在这之间发生着很多事。寻常的,重大的,崇高的,卑劣的——不,这样分可能不太好,一切都是相对存在的。

我还没有见到那两个孩子,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刻意去找。不知道他们当今又是如何,我希望他们能过得好,正如我希望你最终能幸福,但我并不知道这“好”与“幸福”的具体内容,因为它们因人而异,并且时常互相矛盾。

只有一点,我可以用较为确切的语气说。

我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荆棘,正在这世界里,如燃烧的恒星般锋芒毕露、肆意而华丽地盛放。

 

也正是因此,我将你留下的这个未命名的“世界”,称为“荆落”。

 

<END>

————————————————————

给有缘人留下两道问题,不妨尝试思索。

1.本篇中的“观测者”和“创造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2.本篇中多次出现的“荆棘”分别指什么?

本篇与可能出现的后续相关篇目中或许能找到解答的突破口。


评论

© Silwin荆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