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win荆言

我不一定赞成你的信仰,但我愿意用心尊重捍卫你的信仰的名誉和尊严。
兴趣多变,但在SOT和RPG待了略久。
原创小说企划《Broken》不定期更新。

【原创】致逝去的你

本作根据笔者见闻相关事件改写,详情经过修饰,若与常识有冲突,请见谅。

总字数3600(正文)+400(注释)=4000。

Summary:面对珍视之人的逝去,寄予深切的思念与怀想,期待着重逢。而当“重逢”真的成为了可能,那份念想又将归于何处?

————————————————————


李艾是从高中同学的QQ群中得到那有关沈明的悲哀消息的。

“他失踪了。”

某位知情者在群中这样说。

“可能已经……”

几分钟后又打出了这句终究没说完整的话。

而在两条信息之间,看到消息的旧日同窗们诧异、怀疑,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意见。甚至有行动力高者,立刻拨了沈明的手机号码——没有回音。

没接通的电话,未亮起的QQ头像,大家的希望随着这些或可视为证据之事实一点点坠落。

已知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沈明出国留学。假期里,他和几个要好的朋友相约出游,此后不知何时断了音信。此时,当地警方已介入事件,但还未有他的消息,倒是在一条河中发现了一具疑似同行者的尸体。那个地方位于雨林地带。联系相关信息,暂时推测是一行人出于学术上的兴趣进入雨林后遭遇当地生物的袭击。

详情被放出后,群中陷入了沉默。这段时间里有人鼓起勇气查了新闻,似乎还真找到了可能相关的报告。大多数人则是陷入了无所适从的思想停滞中,包括李艾。

没有注意到时间过去了多久,群内的气氛始终凝重。而这一点李艾并不知道,她盯着早已进入待机状态的手机的黑色屏幕,脑内却是一片空白。稍微恢复感知能力后,她才发觉自己不知何时将手机扔到了一边,正将头埋在已被打湿的枕头上。

当人被刺刺伤时,第一时间往往是麻木的,不会感到痛苦,以为一切如常;需一段时间后,才会意识到伤口的痛之真切。应对精神上的刺激与创伤时也是如此。

空白逐渐被混沌取代。脑海内外的世界,只是无声。

 

“沈明,近来过得可好?”

李艾端坐于桌前,执笔在信纸上写着。

时值周末,同宿舍的室友们这个点都不在宿舍里。其实,就算她们在,又会与现在有什么区别呢?

近来我可过得不太好。已经恢复了感知内心的能力的李艾,在写下第一行字时,内心不无苦涩地掠过了这句话。这段时间,她虽是强撑着继续学习,但无边的哀伤与无措始终包围着她。

“一定过得很好吧,毕竟是你啊。”

毕竟是你啊,是那个时刻都带着强大而温柔的光环的你。李艾的脑海里又回响起了那一条噩耗。才不会是这样,她迅速把这念头压下,可它还在缝隙中狂妄地叫嚣。

……算了,就算退一万步,他在“那边”也会过得很好的。

“如果不是你,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要说,你真是我生命中的光——你别笑,我是认真的。”

当年高考结束后,李艾在获悉沈明的志愿后,稍作踌躇,随后将所有的志愿都改成了同一个城市的各个院校。但毕竟两人的成绩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最后两人并没有同校,但李艾对此已经满足。同一个城市,距离并不远。

两人在高中时就有些交情,如今同样离开故乡并在相同的城市就学,不免更有些相惜的感觉,私下的联系也比较频繁。若时机许可,偶尔还会小聚。沈明出国深造后,两人的通话依然没有间断。沈明此次出游之前也有告知李艾,李艾还开玩笑,让他给自己带点纪念物。那时她怎么也没有想到——

回忆太长,故事太多,想说的话很多,却又难以捕捉。李艾的笔尖在纸面上停滞半晌,纸上晕开了一个墨点。

最后,她深吸一口气,写下了最后一句话。

“我将铭记你,深爱你,直到我越过这时间与空间的阻碍与你重逢。”

 

属于“众人”的世界不会因为多一个人或少一个人发生什么显著的变化,但属于“个人”的世界或许会。

沈明从“世界”退场后,李艾退出了班群,不再看旧友的动态,甚至不敢看新闻。

仿佛是在逃避这样的事实,而这也正说明她潜意识里已经将此视为“事实”。

尽管如此,空闲之时,李艾还是会坐下,拿起笔给沈明写信。写过去的事,写当下的事,写欣慰的事,写悲伤的事,有记叙,有抒情。写完之后折叠起信纸装进信封,再将信封放进抽屉中的一个盒子里。

“我想把信寄给你,可我不知道你现在的地址。你能告诉我吗?像你这样的人总是能想到办法的。”

“说起来,明明我们这些年大多数时候靠发手机信息联系,现在我却给你写了这么多信。可能就像当年老班说的,手写比打字更适合传情吧。明明什么都没有传达出去……或者说你已经看到了?”

“不敢相信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了……我想我已经从最初的巨大打击中恢复过来了。但我还是经常想起你,回忆我们的相识相知。很高兴能有你这样的朋友,很高兴我这辈子能遇见你。”

“今天有个人向我表白了,或许我马上就可以脱单了。真是风水轮流转呢,我也有走在你前头的一天,哈哈……其实啊,作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朋友,我一度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脱单的,现在只能祝你好运了,我不等你了……不,是你先抛下我的……”

“昨天我失眠了。我听着窗外的虫鸣声漫无目的地想,想了很多,最后想到了你……原来过了这么久我还是会因为你而流泪呢。月有阴晴圆缺,而你是我心中长明的,最闪亮的北极星。追随你,我不迷茫,不后悔。”

“室友见我在写信,和大家打趣说我在写情书。我想反驳,然而又一想,又无言以对。对啊,这就是情书,饱含感情的书信。我知道我这么说你又要笑我了,可我是真心爱着你的。在我心中,你是我交付最真挚最深厚的感情的不二人选。”

“我在等,等你穿越空间来找我,等我穿越时间去找你。”

“我愿这生动鲜活的你的形象,长存于我的心里,我的梦里,我的世界里。”

 

走出食堂,看到手机屏幕上陌生的来电号码,李艾犹豫了一下,选择了接听。

“你好,请问你……”

“喂,是李艾吗?”

礼貌性的通话开头被打断,传来了一个略显熟悉的声音。

“你是……”

“我是沈明,还记得我吗?”

李艾起先没有立刻反应过来这个名字的含义。当她意识到现在的情况时,她握着手机的手,或者说她整个人都僵住了。脑海中一片空白,一如先前。

“喂?可以回句话吗?是不是我打错号码了?”

僵直的手开始颤抖,李艾此时说不出一句话。

“……好吧,可能真的是我打错了。抱歉啊,打扰了。再见,祝你好运。”

对面挂断了电话。通话时长三分钟,其中的大部分时间在双方的默不作声中度过。

心脏猛烈地跳动着,李艾觉得自己还是处于一片迷雾中。头顶上是一片青天,正午的太阳火热,她看不清周围,只觉得一片明亮又一片混乱。有某种巨大的力量压着她,她把手机塞进口袋,开始大步奔跑。

回到宿舍,李艾立刻扑到床上,闭上眼睛,深吸几口气。半晌睁开眼,四周景象仍是如隔一层不均匀的灰色烟雾。她用不太利索的手取出手机,打开,屏幕上是刚收到的QQ消息,对方的名字是——

“李艾?这次是李艾没错了吧?”

“刚才想给你打电话来着,没人应,不知道号码有没有拨对。”

“还好,我还找得到你的QQ号。呃,这应该是你的QQ号吧?没有被盗号或者转手之类的。”

“你是什么时候退的班群?我在群里怎么都找不到你。我已经和大家打过招呼了。”

沈明。李艾盯着页面上的联系人名。

“好久没联系,甚是想念啊。你还好吗?”

“啊,我最好先交代一下我现在的情况,省得你以为闹鬼了。”

“去年我和几个同学进雨林探查的事你听说了吧?那次我们疏忽了,接近了沼泽一带,不知怎么的惹上了鳄鱼。逃跑时我和两个人受了伤但无生命危险,还有一人失散,后来我听说他不幸遇难了。”

“但我们大多数人活了下来。经历这场意外后我们迷失了方向,最后费了一番周折,还是走出了丛林。又费了一番劲,和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回到了学校。”

“后面还有一大堆事我就不说了。总之我一直在忙一些后续处理还有学业之类的。手机在那件事中坏了,换了一部新的。但是各种阴差阳错也就没怎么和国内联系,脱险的事只有几个熟人知道。”

“总之我现在终于回来了!今年假期我会回国的,到时候聚一聚如何?”

对方发来了一张照片,是坐在草地上的沈明。李艾认出来了。

脑海里各种复杂的思绪翻涌,屏幕上的消息还在不断闪烁。

李艾咬着嘴唇,视线模糊。

最后,她带着某种状似凶狠的表情操作手机,设置了屏蔽消息,用力地划下了关机键。

 

桌子上的盒子打开着,里面放着一叠信。李艾无数次望着它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增加着信的数量。

真多啊。她想。

她拿出信,一封封拆开,阅读,放回。

少女的情思,笔下的记忆中无与伦比的少年。

真好啊。她想。

恍若隔世,恍若窥望梦境国度中的辉煌城堡。

过去了。

也永远不会过去。

“我将铭记你,深爱你,直到我越过这时间与空间的阻碍与你重逢。”

我做到了。她笑,笑容缥缈。

我最爱的少年,你从未逝去。

我越过时间,越过空间,将最美好的你永远留驻于心。

 

盛夏时节,沈明回到了故乡,与旧时一样,和一群老同学在夜市上吃着烧烤聊着天,气氛和睦欢乐。

“勇者从地狱归来啦!”

面对这样的玩笑,沈明淡然一笑:“其实我不想做勇者。”

“做勇者多好啊!打败巨龙俘获公主芳心!”

席间一片笑声。沈明也笑。

“那么,谁是公主呢?”

 

李艾没有参加聚会。暑假里她没有回乡。

她换了新的手机号和QQ号。联系人寥寥,世界静好。

此时她正独自一人坐在桌前,面对着纸笔。

万籁俱寂。她想,或许远方会有盛宴。不过,于她而言似乎也无所谓了。

她失去一切,她也得到一切。

盒子放在桌角。她看了它一眼,微微挑起了嘴角,又看向纸面,如同面对电影银屏。

她看到了那个少年,她深爱着的少年,她笔下完美的少年,仿佛超然于人世之外,却如此清晰地居住在她的世界里。

她又一次提起了笔。

致逝去的你。

致永不逝去的你。

 

<END>


————————————————————

注:

  1. 本文根据2.5次元真实事件改写。出现人名为化名。原事件详细进展与本文不同,但大致情况、展开与本文相近。
  2. “人被刺伤后对痛觉的感应”一论来源于小说《蝴蝶梦》。(题外话:笔者对这部小说里的女管家印象十分深刻也十分恶劣。或有偏颇,此处不展开。)
  3. 关于结局。设置这样一个结局主要是因为原事件的结局就是如此。对于结尾时李艾的心境,我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原事件中对应者称“对我来说他当时就已经死了”“不回来或许会更好”“现在的他和以前的他不一样”之类。于是笔者大胆揣测,李艾拒绝与沈明重逢但仍为他写信,可能是出于以下原因:1.在经过长期多次的意识重复中接受了“不可抗拒的事实”,进而排斥变数。2.沈明的归来,让李艾认为先前的痛苦都不必要,进而对“痛苦之源”产生抵触。认为自己白费了感情。3.长期的追忆和记叙,让李艾对沈明的认知不断变化。她着重强化沈明的“完美”,进而在意识与书信中构造了一个被“神化”的“沈明”的形象,而这样的形象必然与现实有落差。一个虚幻的梦做久了,或许就无法醒来了,无力也无意再面对“真实”了。


评论(4)
热度(4)

© Silwin荆言 | Powered by LOFTER